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機場查獲保育類龜21隻 全案移送法辦

機場查獲保育類龜21隻 全案移送法辦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22 18:27"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桃園機場22日電)台北關稅局今天發布指出,日前在航空快遞進口貨運中查獲21隻龜類活體,經送鑑定確認全部為保育類動物,進口貨主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台北關稅局指出,日前在抽查航空快遞進口貨物時,發現申報貨品名義為紙盒的貨物,經過關員查覺重量有異,會同倉棧業者開箱檢查,內為多個排列整齊小紙盒,檢視數個小紙盒皆無內容物,但判斷全貨重量應非都是空盒,經過逐一查驗,在底層部位發現以保鮮膜包裹的安哥洛卡象龜、射紋龜及哈米頓氏龜等陸、澤龜活體,共計21隻。

在台北市立動物園鑑定確屬保育類動物後,台北關稅局表示,目前這批貨物已移交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進口人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違反規定者依法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台北關稅局指出,這次查獲的保育類陸、澤龜兩大類,計有安哥洛卡象龜(學名:Geochelone yniphora)2隻、射紋龜(學名:Geochelone radiata )12隻及哈米頓氏龜(學名:Geoclemys hamiltonii)7隻,都屬保育等級1級稀有動物;其中安哥洛卡象龜,連原生地馬達加斯加島現存數量也不到1000隻,非常珍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