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再見大阿輻


大阿輻今天早上走了, 根本上的問題是平日沒好好觀察牠的動靜, 以為牠只是在睡覺, 食慾不好也以為只是天氣冷, 也以為其它龜沒事牠就會沒事, 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嚴重到頭抬不起來, 搶救一天還是走了, 這表示往後要更小心照顧這些動物了

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侏儒盾尾蜥 Xenagama taylori


這是飛蜥科的物種, 不過看起來不太像, Xenagama的phylogenetic affinity一直到Macey et al. (2006)的文章才被瞭解一些, 姐妹群是Pseudotrapelus這個屬. Macey et al. (2006)這篇文章很有趣, 不知道怎麼會想到拿這個很不常見的物種來做complete genome. 之前看到一些沒有被照顧好的個體, 還以為這個東西就只是趴在地上, 沒想到居然也有明顯的sexual dichromatism, 公的也非常漂亮, 不過目前沒有觀察到什麼伏地挺身的行為.

相關文章可見:
Honda et al. 2000.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the family Agamidae (Reptilia: Iguania) inferred from mitochondrial DNA sequences. Zoological Science 17: 527-537.
Joger U. 1991. A Molecular Phylogeny of Agamid Lizards. Copeia 1991 (3): 616-622.
Macey JR, Schulte JA 2nd, Fong JJ, Das I, Papenfuss TJ. 2006. The complete mitochondrial genome of an agamid lizard from the Afro-Asian subfamily agaminae and the phylogenetic position of Bufoniceps and Xenagama.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 Evolution 39:881–886.


圖片暫時使用www.gherp.com的圖片, 稍後再上傳自拍的圖片, Pseudotrapelus的圖片借自www.biolib.cz與www.maniacreptiles.com

2008-02-20 新進物種


直線肥尾守宮 x 2
XX環尾蜥 (疑似Cordylus tropidosternum) x 4
魔物守宮 x 1
Acanthocerus atricollis x 2
pademelon x 2 (學名待查, 寵物市場上流通的學名可能是錯的)

這張Acanthocerus atricollis的圖片來自於mongabay.com, 這圖片似乎被許多網頁以不同的裁切方式引用, 暫時擺一下, 等拍到新照片再置換, 這個種雖然有明顯的sexual dimorphism, 但相對於同科的Agama agama似乎很少在近代的論文中被討論, 比起Agama agama, 這個種比較具有樹棲性, 有些行為和傘蜥與攀蜥很類似, 也就是"歪頭看來看去", 還有"伏地挺身", 但這些行為倒底有什麼演化意義呢?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灰帶王蛇失而復得

終於找到了,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養蛇一定要把整理箱蓋好, 要不然就要到蘋果日報去找

有關Lampropeltis alterna的相關文章可見:

Garstka, W.R. 1982. Systematics of the mexicana species group of the colubrid genus Lampropeltis, with an hypothesis mimicry. Breviora, (466): 1-35.

Pfennig, D.W., W.R. Harcombe & K.S. Pfennig. 2001. Frequency-dependent Batesian mimicry. Nature, 410: 323.

Lampropeltis的molecular phylogeny證實alterna是一個polyphyletic group
http://0rz.tw/0a3He

有關Lampropeltis的allopatric mimicry的精典研究案例
http://www.public.iastate.edu/~curteck/MIMICRY.PDF

圖片引用自: www.kingsnakes.com

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2008-02-15 新進魚種


Paretroplus menarambo x 5
1996年才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新種慈鯛, 一下子就在野外絕滅, 目前市面上可以見到的少數個體都是1993年由美國人帶回去繁殖的後代, 這個屬所屬的Eutroplinae之親緣地理印證了Madagascar與印度次大陸分割分化的歷史

相關文獻可見John Spark的研究:

Sparks, J.S. in press. Phylogeny of the cichlid subfamily Etroplinae and taxonomic revision of the Malagasy cichlid genus Paretroplus (Teleostei: Cichlidae).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Sparks, J. S., and P. N. Reinthal. 1999. Paretroplus maromandia, a new cichlid fish from the northwest of Madagascar. Occasional Papers of the Museum of Zoolog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727: 1-18.

Sparks, J. S. 2004. Molecular phylogeny and biogeography of the Malagasy and South Asian cichlid fishes (Teleostei: Perciformes: Cichlidae).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30: 599-614.

圖片引用自images.wildmadagascar.org網頁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2008-02-15 新進物種



細皮瘤尾 x 1
瓦倫氏環尾蜥 x 2
雲石守宮 x 2

圖片引用自日本網頁: http://www.bio.nagoya-u.ac.jp/~ssugiya/010515.standingi.jpg

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2008-02-14 新進魚種


Corydoras adolfoi x 2

這個種群一般稱為"red-headed group", 也就是所謂的"紅頭鼠", 不過目前應該沒有證據說明這些物種同屬於一個monophyletic group, 多數物種是sympatric, 但也有一些物種 (如adolfoi vs duplicareus)並不是sympatric的種類. 如果牠們之間真的有mimicry的關係, 什麼樣的動物會是predator呢?

圖片編輯自日本網頁: www.nettaigyo.com

棘皮瘤尾守宮


要感謝小貓網友接洽才能用"很便宜"的價格得到一隻公的amyae, 不過這真的很有趣, 同樣是Nephrurus, 細皮瘤尾的眼睛(瞳孔)就是日行性種類的樣子, 但是amyae卻是夜間小惡魔樣, 真是好可愛啊! 對瘤尾守宮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圖片是阿肥拍的

Donnellan, S.C. et al. 1999. Molecular evidence for the phylogeny of Australian gekkonid lizards. Biol. J. Linn. Soc. 67: 97-118.
Russell, A. P. and A. M. Bauer. 1987. Morphology of the tail tip of the gekkonid genus Nephrurus Amer. Zool. 27:64A.
Shah, B., R. Shine, S. Hudson, and M. Kearney. 2003. Sociality in lizards: why do thick-tailed geckos (Nephrurus milii) aggregate? Behaviour 140:1039-1052. http://www.bio.usyd.edu.au/Shinelab/publications/reprints/395socialityinlizards.pdf

2008-02-13 新進魚種

Tatia musaica 乳牛豹鯨 x 6
Erythrinus erythrinus (?) 橙腹牙魚 (還是紅牙魚? 或是七彩牙魚? 一整個搞不清楚) x 2
Corydoras tukano x 5 (再次挑戰)

圖片轉載自日本大型魚販賣商: http://aqua-bonito.web.infoseek.co.jp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Platemys platycephala初體驗


這隻在台灣有人叫紅頭側頸龜, 但這個中名似乎容易與CITES附錄下的Podocnemis erythrocephala混為一談, 所以最好的辦法大概是依據通用英名譯為扭頸龜或是南美扁頭龜. 這隻很有趣的是具有側頸龜類少數的sexual dichromatism, 而且腳上的蹼較不發達, 一開始不太知道應該怎麼養牠, 當成box turtle養? 但沒見牠在岸上吃過東西, 當成水龜養? 又怕泳技不佳或容易感染其它水龜常見的水黴病. 最近發現水溫保持27度, 給一個人工浮台, 水深保持約20cm, 且加裝過濾器後, 變得十分活潑, 而且和人會有互動, 可以直接拿飼料讓牠吃, 比起其它側頸龜見人就跑可愛多了. 目前似乎沒有人工繁殖記錄. 圖片引用自日本一個玩家的網頁:
http://blogimg.goo.ne.jp/user_image/61/17/974d6a69eeb1cb81f73cc9abb8cf47a1.jpg

大挫敗-C. tukano & C. reynoldsi全掛光


這兩種Corydoras大概是一個sister-species pair (沒有分子證據), 但我猜其中一個synapomorphy就是難搞, 會莫明其妙地掛掉, 我一直在想真的是因為reynoldsi所帶來的病讓tukano也感染嗎? 為什麼同缸的gossei就好好的呢? 或是往後那家盤商來的魚都要獨立檢疫絕對不能混養檢疫呢? 我已經快被那個機車的紅斑病搞昏了, 如果是水質不好, 那麼其它同缸更敏感的魚早就應該死翹翹了, 如果是水溫的問題, 那麼試過與盤商那邊一樣的溫度, 或降低, 或增高, 似乎都沒有好效果, 倒底是那裏出問題呢? 原本以為最難搞的是coriatae, 現在發現那個complex一點都不難搞, 倒底tukano和reynoldsi要怎麼調整水質呢?

上圖為reynoldsi, 下圖為tukano, 圖是引用自日本網頁: http://www.nettaigyo.com/corydoras/encyc/corydoras-all.html

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皮卡丘的故事-再可愛也有性行為

今天晚上想想把母的皮卡丘放出來和公的玩好了, 以免兩隻隔籠對望很可憐, 一放出來以後公的居然馬上就開始對母的進行"一連串的這個抽插的動作, 這真的可以說是十分的令人的喔非常的訝異, 這麼可愛的生物怎麼可以有性行為呢? 我們快點來請教專家來告訴各位觀眾朋友--為--什--麼--可愛的生物也會有性行為? 是因為社會變了嗎? 還是今年是鼠年, 所以地球的磁場影響了這個動物的這個行為? 不知道耗蘋還有居士您有什麼樣的看法?" (雅琴口吻)

如果牠們真的生了, 應該很可愛吧

2008-02-11新進魚種


Danio margaritatus (=Celestichthys margaritatus) x 10

也就是火翅金鑽燈, 從前兩年的天價現在只要幾十元就有一隻, 有關這個物種的分類歷史以及如何在緬甸被發現之後, 立刻因為overfishing與環境破壞而變成瀕危物種的故事, google上都可以找得到, 幸好現在魚場抓得到的貨都是人工養殖的, 所以養這種魚就比較沒有罪惡感 (吧?). 有位叫趙寧的博士, 據說以前是東海生物系畢業的, 現在在巴西任教, 他在AquaZoo雜誌上大力主張熱帶魚撈捕業才能保護熱帶雨林, 個人認為那個logic非常奇怪, 這就和抓蟲的人認為自己只是抓幾隻蟲對環境沒什麼損害, 所謂的環境破壞(天然林破壞, 莫名其妙除草)才是對資源(其實是蟲源或貨源吧?)的主要傷害, 或者是, 這是巴西的社會文化背景下比較可行的出路? 撈捕熱帶魚真的不會傷害熱帶雨林嗎? 這樣互相指責實在是沒什麼意思, 但有趣的是, 不管是賣魚或是賣蟲, 好賣的只有兩種--量大的不能或不需人工繁殖的, 和量非常少有些玩家要致力繁殖但是因為量少, 就算繁殖出來很可能對野生族群的遺傳多樣性沒什麼貢獻的. 所謂量大的就是像日光燈這種現在還是一隻一元的東西(無法人工繁殖, 或不划算), 量少的就是那些捕獲量很低, 棲地已經快完蛋, 但仍然被德國日本台灣中國市場消費的物種 (喔忘了, 還有所有的淡水龜), 所以只養貓狗就沒有罪惡感嗎? 我想應該是有的吧? 家貓在全球近幾世紀來倒底滅絕了多少島嶼特有物種, 好像都沒有人統計, 貓狗這種全球性的外來種似乎在外來種的討論中倖免於難, 這倒底算什麼呢? (好吧 我好會扯)

Poecilia caucana

小型のポエキリアの一種である。背鰭に入る黒い模様と黄色く染まる尾鰭が特徴で、すごく可愛らしい。買うかな~って感じで衝動買いしちゃいました。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47220
其它美照: http://akvaforum.no/profile.cfm?id=4255&image=9467&tab=3

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Macropodus spechti

有人叫黑叉尾鬥魚, junior synonym是Macropodus concolor, 分類歷史有一些複雜, 中文名亂七八糟一堆, 有人叫"藍珍珠天堂鳥", "黑天堂鳥", 或是"黑岐尾鬥魚", 網路上有大大說這隻是Macropodus erythropterus, 我覺得誤會大了, 其實台灣比較常進口的應該都是Macropodus spechti (=M. concolor) (叫黑叉尾鬥魚是合理的), 真正的M. erythropterus不是沒有進口過, 只是在市面上少見, 合理的中名是"越南黑叉尾鬥魚", M. erythropterus的背鰭, 臀鰭和尾鰭邊緣會有紅色邊, 但spechti不會出現, 兩者的體色也不同, 大多數的水族貼圖網頁上名為"藍珍珠天堂鳥"的也都是spechti (=concolor), 而不是他們所認為的erythropterus. 有興趣的人應該要讀讀以下的原始文獻:

Freyhof, Jörg & Herder, Fabian, 2002, "Review of the paradise fisches of the genus Macropodus in Vietnam, with description of two new species from Vietnam and southern China (Perciformes: Osphronemidae)", Ichthyol. Explor. Freshwaters, Vol 13, No. 2, pp 147-167

2008-02-10 新進魚種


Corydoras axelrodi x 3
Corydoras C90 x 4
Tatia intermedia x 5 (應該不是銀河豹鯨 Tatia glaxias)
http://www.planetcatfish.com/catelog/image.php?image_id=3882
Tatia sp. 白翅黑豹鯨 x 2
星點肺魚 x 1

好高興喔, 終於抓到Tatia intermedia

皮卡丘的故事-再胖也會逃家


今天下午整理溫室時發現皮卡丘跑掉一隻, 在陸龜區像小袋鼠一樣跳來跳去, 但是門明明就關好好的, 難道是牠們學會自己開貓籠? 有那麼聰明那麼有力氣嗎? 阿寶後來發現一個秘密, 只要一關燈, 皮卡丘就會探頭探腦, 把自己的身體整個擠出只有3.5-4cm寬的籠縫, 這意思是說皮卡丘是非常squeezable的動物, 也就是說把牠的毛剃掉後就是一隻扁扁的大老鼠, 以後要把牠關起來可能很困難了, 該用什麼樣的籠子來養牠們呢?

Micropoecilia picta


超可愛小魚, 產在千里達至亞馬遜河三角洲, 母魚快生了, 對水質的需求似乎不是很高, 本來以為需要鹼性硬水(高雄的水大概夠硬), 現在看起來和Corydoras相處得不錯

AZoo水龜用黴菌藥使用報告


有一隻粉紅側頸龜在兩週前開始有水黴的徵狀, 一開始使用的是ZooMed的水龜用細菌性治療劑, 完全看不出效果, 而且兩隻裙邊龜就這樣掛掉, 但使用AZoo的水龜用藥後, 居然在兩天內所有黴斑都脫落, 龜的精神也好很多, 當然這不是說ZooMed的藥沒有用, 但只是效果沒有AZoo的藥顯著. ZooMed的藥貴一些而且用量實在很大, 若是要完全好, 對於中型水龜來說, 真的是所費不貲

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2008-02-09兩爬物種統計


Amphibia

三角枯葉蛙 x 5
鰻螈 x 7
兩棲鯢 x 3
負子蟾 x 4

Reptila

傘蜥 x 3
虹飛蜥 x 2
彩虹肚蜥 x 2
瑤山鱷蜥 x 5
紅眼鷹蜥 x 2
斜紋藍舌蜥 x 2
藍樹巨蜥 x 1
帝汶巨蜥 x 2
卡氏巨蜥 x 2
斯氏攀蜥 x N

馬來西亞森林守宮 x 2
貓守宮 x 2
中國洞穴守宮 x 2
白點守宮 x 2
布洛區守宮 x 3
肥尾守宮 x 1
瘤尾守宮 x 1
新疆蛙眼守宮 x 2
蒙古蛙眼守宮 x 2
巨人守宮 x 2
魔物守宮 x 1
蓋勾亞守宮 x 4
金粉日守宮 x 2
大日守宮 x 2
四眼日守宮 x 1
巨型葉尾守宮 x 3
直線葉尾守宮 x 3
角葉尾守宮 x 2
瘤皮葉尾守宮 x 2

沙蟒 x 2
巴西彩虹蟒 x 2
白吻蟒 x 1
球蟒 x 2
墨西哥奶蛇 x 1
納爾遜奶蛇 x 1
宏都拉斯奶蛇 x 2
柏布拉奶蛇 x 2
斯圖亞特奶蛇 x 1
白吻山王蛇 x 1
三色豬鼻蛇 x 2
地毯蟒 x 2

紅腿 x 4
黃腿 x 2
bao x 4
su x 1
fu x 3
靴 x 2
餅乾龜 x 3
馬來箱 x 2
華麗木紋 x 2
麝香 x 2
屋頂 x 3
側頸箱龜 x 1
西非側頸澤龜 x 1
紅頭側頸 x 2
阿根廷側頸 x 3
粉紅側頸 x 1

2008-02-09動物狀況


入荷:

大理石蓋勾亞守宮 x 4
魔物守宮 x 1
傘蜥 x 2
瘤尾守宮 x 1
星點守宮 x 1

死亡:

Corydoras tukano (紅斑病) (拿去抽DNA)
Corydoras reynoldsi (紅斑病) (拿去抽DNA)
裙邊龜 (水霉感染) (留下來做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