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這些人的腦袋要吃什麼藥才會好?

全台寺廟 每年放生2億生物

農曆七月放生潮剛過,各地環保志工發現市區公園內出現大批外來種牛蛙、巴西烏龜等。由於發現的牛蛙大小差不多,推測應是有人放生。牛蛙是體型最大的蛙類,會吃掉其他蛙類,引發相當生態衝擊。動保團體認為請政府應立法管制放生行為。

保育義工李文貴上周在台北富陽公園的小溪溝中發現大批牛蛙,告知住在公園附近的荒野志工何秋妹,她當天就抓了四十四隻。

前天下過雨後又去現場,發現小溪溝裏到處可見牛蛙趴在石頭縫張大雙眼看人。她不到半小時抓了廿多隻。

李文貴說,這次發現的牛蛙體型相同、且數量多,極有可能是有人買來牛蛙放生,甚或是廟宇代辦的大規模放生。

林務局科長林國彰表示,牛蛙是蛙類中體型最大的,引進台灣主要是為了飼養後外銷。

動物界體型大的吃體型小的是天律,以牛蛙的體型,勢必排擠其他本土蛙類或兩棲類的生存空間;如果逃逸到自然環境中,將能順利繁衍形成族群,破壞遠較公園水池的危害大。

林國彰說,另一個已經氾濫的外來種是又稱為紅鰓龜的巴西烏龜,飼主任意放生,以其對棲地的適應及雜食性,很容易成為強勢物種。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台灣近五百個寺廟或團體從事放生,接受施主委託代辦放生,從鳥類到哺乳動物無所不放。放生已變成商業行為,估計全台寺廟每年放生的物種數量超過兩億隻。

【2008/09/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