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巴洛克直升機才是真正的Pseudohemiodon apithanos,變色龍直升機則是未描述新種

Pseudohemiodon apithanos的正模式標本,採自厄瓜多 (圖片來自Isbrücker & Nijssen , 1978)
2016年輸入台灣的巴洛克直升機,圖片來自悠游魚坊粉絲頁
一般的變色龍直升機(過去也稱陰陽直升機),來自秘魯,一直被誤認為Pseudohemiodon apithanos
巴洛克直升機在2016年忽然輸入以後引起很多鯰魚飼養者的騷動。最有趣的是你從日本和德國這些水族業發達國家的業者網頁上查不到這條魚,這真的非常令人匪夷所思,難道台灣業者的輸入實力勝過日本和德國嗎?雖然這條魚輸入的量不能算很少(以這類鯰魚的生殖潛能來說,我認為一次輸入台灣近百隻的成體算是非常大的量),但是居然在各國網頁都查不到是怎麼回事?一直到2016/04/01有個日本業者把這條鯰魚標上"Pseudohemiodon apithanos Real Colombia"以後,我忽然覺得我應該要查查原始文獻怎麼說。查了CAS的記錄以後,我找到了Isbrücker & Nijssen (1978)的論文。讀了讀論文以後我發現,根據論文的描述與模式標本圖片,巴洛克直升機顯然才是真正的Pseudohemiodon apithanos,而最近十年來市售的變色龍直升機則是一個未描述物種。這也就是說此魚在鯰魚星球的圖片也是錯的。

但是已經在水族市場上流通的這類直升機只有兩種嗎?其實不只。有一種變色龍直升機叫Pseudohemiodon sp. "Marbled"就曾經少量輸入台灣,體型不大。

由於Pseudohemiodon這個屬的魚的分布範圍都很狹窄,而且被長途運送時的死亡率並不低,因此我認為這類的鯰魚應該被優先納入人工繁殖的清單,以免因為棲地破壞以及大量撈捕而瞬間絕滅。這從一般的變色龍直升機從約10年前都是輸入成體,而現在只有極小幼體輸入,而價格遠高於過去成體價格的數倍,就知道這類鯰魚的族群規模已經變得非常小,小到連幼魚都在抓,而且可能持續在運送過程中折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