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美國德州產新種螯蝦Procambarus (Ortmannicus) luxus與其近似種概要

文: 李政璋 (=李大溼) 圖: 截取自Johonson (2011)發表於Zootaxa之論文

美國德州休士頓的業餘動物研究者Daniel Johnson甫於剛出刊的第2972期Zootaxa描述了一個根據德州San Patricio郡所採標本而描述的淡水螯蝦新種 - Procambarus (Ortmannicus) luxus Johnson, 2011。這個物種曾被Johnson & Johnson (2008)簡略提及,然在當時僅提及雄性第一腹肢的簡略形態,而缺乏詳細的說明。

根據Johnson對P. luxus的描述,身體呈磚紅色,腹節兩邊具深色縱帶,頭胸甲與螯足表面具有疣粒突起,而最重要的鑑識特徵為雄性的左右不對稱第一腹肢。根據這樣的特徵組合,本文暫將此種譯為「異肢原蝲蛄」。此蝦由額角尖端至尾柄末端可達8-9cm,為中大型淡水螯蝦,比起台灣常見的P. clarkii (Girard, 1852) (克氏原蝲蛄,也就是美國螯蝦)體型稍大。在體色上,P. luxus與台灣曾進口過的P. acutus (Girard, 1852)(亞克特巨手螯蝦)都呈磚紅色,且腹部都有縱帶紋路,但P. luxus螯掌較細,整支螯足外觀較為細長;相反的P. acutus螯掌肥大,整體看來較粗壯,且體色會有深紅色到紅褐色的變異。另外市場上的P. leonensis Hobbs, 1942(利昂螯蝦)與P. cubensis (Erichson, 1846)(古巴螯蝦)外型也與P. luxus相似,但此兩種頭胸甲具有較多的斑駁花紋,後者還會出現藍色型個體,且在棲地選擇偏好急流型環境,因此未來在評估各種淡水觀賞螯蝦的入侵風險時必須同時釐清鑑識特徵與各物種的棲地需求差異

備註:
本種科名的原文「Cambaridae」譯作「蝲蛄科」,屬名「Procambarus」因冠上「Pro-」故直譯應為「原蝲蛄」,然而目前在台灣只有P. clarkii曾以符合原意的「克氏原蝲蛄」稱之,俗名「美國螯蝦」或市場其他種以「螯蝦」為名者常是業界慣用的「商品名」。若在講求精確的類學術場合,Procambarus屬建議譯作「原蝲蛄」以符合學名原意。而被廣泛使用的「螯蝦」一詞則應用在「Astacidae」(譯作螯蝦科)的「Astacus」屬(譯作螯蝦屬)。

以下為本文提及的四種螯蝦,末三者之中名則沿用商用名
Procambarus luxus Johnson, 2011 異肢原蝲蛄 (暫譯)
模式地:德洲之San Patricio County
體色:磚紅色至紅褐色
螯足:掌節內側面平緩無隆起
Procambarus acutus (Girard, 1852) 亞克特巨手螯蝦
模式產地:密西西比的Mobile河川支流
分布範圍:德州、佛羅里達、俄亥俄
棲息環境:緩水與止水
體色:磚紅色、深紅色至紅褐色
螯足:掌節內側面顯著隆起

Procambarus leonensis Hobbs, 1942 利昂螯蝦
模式產地:佛羅里達的Leon County
分布範圍:佛羅里達
棲息環境:緩水與急流域
體色:紅褐色,頭胸甲有兩對黑斑
螯足:掌節內側面略微隆起

Procambarus cubensis (Erichson, 1846) 古巴螯蝦
模式產地:古巴
分布範圍:古巴
棲息環境:緩水與急流域
體色:磚紅色至紅褐色、藍色
螯足:掌節內側面略微隆起

以上資料參考自:
Hobbs Jr, Horton H., 1884. A Checklist of the North and Middle American Crayfishes (Decapoda: Astacidae and Cambaridae). Smithsonian Contributions to Zoology 166: 1-161.
Johnson, D.P., 2011. Procambarus (Ortmannicus) luxus (Decapoda: Cambaridae), a New Crayfish from Southern Texas. Zootaxa 2972: 59–68.
Johnson, S.K. and Johnson, N.K., 2008. Texas Crawdads. College Station, Texas. ISBN 978-0-9801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