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那些橘橘的鼠魚究竟要怎麼鑑定才好?

左二圖片引用自Aqua Magazine
圖片引用自Aqua Magazine
圖片引用自Aqua Magazine
所謂橘橘的鼠魚,意思就是,身體橘橘的鼠魚啊廢話~ 在Corydoras這個屬中,有一群(未必在演化上有較近緣的關係)身型不大,體色以淺褐色到橘色為底,搭配一些細點的物種,我把這群鼠魚稱為橘橘的鼠魚。先說說有那些物種(包含分類地位不明確的水族商品):

還沒開始解說之前是否就已經覺得快要爆炸了?是的,我也覺得快爆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五四三呢?有幾個原因:
  1. Guarana、Galana、Garana傻傻分不清:其實這一系列的橘橘點點鼠被稱為Corydoras sp. Guarana。好,Guarana是什麼?就是瓜拿納這種植物,以前台灣還有賣過它的飲料(酸酸甜甜這樣),但是Guarana和鼠魚有什麼關係?我想破頭想不出來,就好像台灣為什麼要叫芒果愛玉是一樣的道理吧我猜。一開始西方國家所稱的Guarana鼠其實是指現在已經被命名為eversi的C065,也就是台灣市面上曾經稱呼的"細點阿圭尼斯鼠"。這樣有清楚嗎?但是,日本人一來發音不標準,把Guarana轉化成Galana或Garana,後來又開始加油添醋,把原來已知的一再加碼,搞到以"Galana"為名的鼠魚超過七種之多,而且日本人看起來沒有想要釐清的意思。以致於Aquafin在近年又創造出更長的名字,例如什麼長身啦、星塵之類的,越看越頭大;
  2. 日本人與歐洲人的命名永遠搭不上:除了被科學家正式發表的物種之外,大家熟知的C與CW-number系統都是德國與英國人發展出來的。但是日本人不見得甩歐洲人那一套,也並不是很想要把日本人自己採集隊命的商用名和歐洲的名字拿來對照。在長期不對照,也很難理解雙方所說的魚是否是同一條的情況之下,名字越生越多,但是否都是指同一條魚呢?沒有人知道。
  3. 加上產地顯得尊爵不凡?對,日本人喜歡在名字後面加產地以顯得厲害。但是我們其實並不知道那些產地是否為真,因為多數採集者並不會透露真正的產地,所以有時候當我們看到什麼大港口或是河流交匯處的地名,大概就可以猜想那不過是一個集散地而不是真正的產地。此外,假造產地也是常有的事。
  4. 已被發表的物種本身的分類問題未被解決:以寶貝鼠來說,牠的模式產地就包含了巴西到巴拉圭境內不同的流域,而保存狀況不佳的模式標本並無法告訴大家牠究竟是什麼。
  5. 許多鼠魚被命名得過於倉促:怎麼個倉促法?剛下缸、還沒養穩,產地都還沒確認,就急著取名與轉發訊息。然後錯誤或劣質的照片就會在網路上散播,但就是沒有人看得懂那究竟只是個體差異?或根本是魚況不好?此外,多數的鼠魚沒有被人工繁殖過,因此多數人並不知道網路上看到的照片,或自己拿到的魚究竟是成體?亞成體還是幼體。而這是會影響斑點發達程度、分布、體高、吻型和體態的。
好,如果要我來整理一下這些橘橘的亂七八糟鼠,我會怎麼處理呢?
  1. 首先把鑑定比較沒有疑義的物種先挑出來:誰是沒有疑義的?艾柏金線鼠、阿匹亞克鼠、瓜拿納鼠、密紋鼠。
  2. 把幾乎沒有出現在市面上的物種也挑出來:例如密紋鼠、桑契斯鼠、真正產於Rio Xingu的芝麻鼠、C014,還有CW047。
  3. 把定義不名、從未輸入台灣的物種也挑出來:例如葛蓮納鼠六與七型根本本不知道是什麼玩意兒,奧利維亞鼠的定義也不明確。
  4. 寶貝鼠和葛蓮納鼠怎麼分?其實我不會耶。因為寶貝鼠不只一種,被日本人塞進"葛蓮納鼠"這個框架之下的鼠魚,有些像寶貝鼠,有些並不像。不過可以確認的是,寶貝鼠的身體偏橘、體高、頭部有細點,但在背鰭後與身體上基本上就沒有斑點。
  5. 然後整理一下寶貝鼠:寶貝鼠的正模式標本的模式產地其實就是Mato Grosso州的巴拉圭河,所以什麼產在巴拉圭河的,還有大斑點的寶貝鼠,其實就是一樣的東西。
  6. 潘塔納爾寶貝鼠呢?據說潘塔納爾產的寶貝鼠的身體比較高,身上也有比較多的細點,被認為和巴拉圭河的不太一樣。
  7. 瓜波河與聖荷西寶貝鼠呢?前者看起來非常像葛蓮納鼠V型,但產地差異極大。而聖荷西寶貝鼠身上噴滿細點,和潘塔納爾寶貝鼠也有些類似,但是產地似乎也是不一樣的。
  8. 葛蓮納鼠一型是什麼?雖然日本人把Guarana發音成Galana或Garana,但這不表示日本人說的葛蓮納鼠就等於新發表的eversi。我看了很多資料以後確認,日本人講的葛蓮納一型其實是新發表的阿匹亞克鼠。
  9. 葛蓮納二型與三型呢?其實前者根本不屬於這個短吻的種群,後者則可能是某種鼠魚的幼魚,所以這兩個魚種應該要被排除在討論之外才是。
  10. 葛蓮納四型與五型呢?前者看起來像寶貝鼠,但是黑底分布在胸部而非頭部。而五型則是身上完全沒有斑點的物種。
  11. 重要的特徵是什麼?請各位觀察幾個重點:體高比例、身體底色、頭部黑斑大小(形狀、規則性)、背鰭第一硬棘是否是黑色、身體斑紋分布在背鰭下?胸部?全身?身體斑紋是細小黑點?粗圓黑點?不規則細點?或是模糊的細點?
重點是要把魚養穩才會顯示出對的體色和斑紋,當然我們需要DNA序列來鑑定這些魚,光靠這種肉眼比對和產地猜測會有非常大的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