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花尾鼠、黃花鼠、新維多利亞鼠,蓋亞那斑點鼠究竟是誰是誰啊?

以花尾鼠(Corydoras breei)名義輸入的蓋亞那斑點鼠(C129) (王忠敬攝)
早期輸入的C129,留意稍大的魚的斑點開始變細變多
2011年輸入的黃花鼠(Corydoras osteocarus),注意側線靠尾柄半部並沒有細細的黑帶
這是花尾鼠的正模式標本
這是黃花鼠的的標本

最近(2016年5月底)經由日本AquaFauna輸入了一批名為Corydoras breei (花尾鼠)的魚。有人跟我說看起來不像,怎麼看起來像新維多利亞鼠,或是C129 (蓋亞那斑點鼠)?然後我就查了一下breei的原始發表文獻,也就是這篇:Isbrücker, I. J. H. and H. Nijssen (1992) Corydoras breei, a new species of callichthyid catfish from the Corantijn River basin in Surinam (Pisces, Siluriformes, Callichthyidae). Beaufortia v. 43 (no. 2): 9-14. (全文連結)。在這篇論文中,兩位作者比較了breei、黃花鼠(osteocarus),還有寶貝鼠(polysticus)之間的差異。因為寶貝鼠和這個議題沒有關係,我就不談了。

如果去google"breei"這個學名,相信大家一定會發現ScotCat或是PlanetCatfish都認定這樣的魚是breei,如果再查Ian Fuller的書,他所認為的breei也是這隻花花的魚。但是大家若看看1992年的原始文獻就會發現,這幾個鼠魚網都是錯的啊。

C129是一條在蓋亞那的Rio Tacutu河所發現的,而breei則是在蘇利南的Corantijn河所發現的魚,兩個產地其實有些距離,但是兩條河的源頭是一樣的。我一向認為使用距離來判斷兩個很近似的生物是否同種是有風險的,但是由於許多鼠魚的分布範圍並不廣,所以我無法使用這樣的資訊來斷定兩者的關係。

C129和breei的差異在那裏?如果嚴格要說的話,C129的背鰭後方到脂鰭之間缺乏明顯的黑色塊(請見鴻順的照片),而breei是有的。以這個特徵來判斷的話,這次輸入的應該不是正牌的花尾鼠。如果查輸入到日本的花尾鼠,我們可以發現那個黑斑的確是一個穩定的特徵。

然而網路上有些breei的照片則是錯的。以PlanetCatfish來說,上兩張不知道是什麼魚,而下面那張則是CW030。ScotCat的照片鑑定也有問題。前兩張都是錯的,只有最後一張應該是正牌的花尾鼠。

可能有人會認為C129的斑點不應該這麼多,其實C129的斑點大小變化相當大。養穩以後,在深色底砂,還有變成成熟個體以後的斑點深淺與密度都會有些不同。因此我認為AquaFauna宣稱的花尾鼠,其實還是蓋亞那斑點鼠,也就是新維多利亞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