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不知道鹿茸是什麼有那麼好笑嗎?

既然馬航的事陷入膠著,然後服貿一事打了架也沒有什麼下文,文林苑王家如何拆組合屋也不怎麼引起大眾興趣,感覺能在這幾天讓台灣這個只能靠各種確幸當麻藥的小島雀躍的似乎就是 「鹿茸」了。

其實我不想談政治也不談有多討厭馬英九,然後要不要對他不知道鹿茸是什麼窮追猛打。我只想問一件問題,馬英九不知道鹿茸是什麼,究竟是他自己一個人的問題?還是說,我們全民的平均科普或生物學常識都遠勝於他?所以我們選出了一個「常識不及一般大眾」的總統?

我們經常認為台灣的科普與環境教育好像做得不足,然後除貓狗毛球和定食中會出現的生物以外,大眾對其它生物的認知好像也不太多。然而當我們的政治人物沒事對這類議題發表一些令人發噱的談話時(例如吳敦義的白海豚會轉彎和馬英九的水母友善一說),我們又忽然發現社會大眾的科普程度似乎又遠比這些政治人物好太多。

有人不知道鹿茸是新生的角是一件多嚴重的事可以拿出來笑嗎?

其實每一個人的術業有專攻,在「自己不懂的專業面前每一個人都是一般人」。其實我倒不認為不知道鹿茸是什麼真有那麼糟糕,畢竟根據我們自己的教學與演講經驗,我相信有非常多的人不知道龜苓膏會使用龜板熬煮(而龜板貿易是傷害全球淡水龜的主因之一)、不知道川貝是鱗莖、不曉得小雞腿其實是翅、不知道黃豆毛豆黑豆是同一種東西、不知道酵母菌不是細菌而是真菌、不知道鰻魚仍然無法人工繁殖。

那我們要期待總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嗎?其實我不認為我們的總統應該對許多知識如此全能,他需要知道的是大方向、結構性的議題,他要知道怎麼評估情勢、培養幕僚,並信賴專家,做出有意義的決策。

那馬英九不知道鹿茸是什麼顯示的其實就是二個點:(1) 幕僚沒有提醒主子;(2) 他與人民的距離太遙遠。

我又看到有鄉民酸他是「水母腦」。但是,水母真的沒有中樞神經系統,又那來的腦呢?好希望我們專心讓台灣社會整體來說變得更聰明,更能深思,把精力擺在造就與拔擢貼近人民並具有完備常識的人才,不需要在花時間咒罵嘲諷這些沒希望的人物了。